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最美家庭 │以“小家”带“大家” 做绿色健康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4-03-06 11:53:56

本网讯 “绿色健康、简约环保”是现代社会积极倡导的生活方式。元江县甘庄街道坝老小组的陶玉芬一家以实际行动弘扬绿色文明,践行绿色行动,为建设和谐美丽社区贡献力量。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陶玉芬家,去听听她家的故事。

走进陶玉芬家里,记者看到她正和丈夫认真打理着家背后的小菜园,菜园里种满了各类瓜果蔬菜,四周还围满了三角梅、山茶花等盆栽植物。平日家里做饭产生的淘米水和洗菜水,陶玉芬都会用来浇灌小菜园里的花草植物,这已经成为陶玉芬生活中的一个小习惯。

陶玉芬说:“我每天都要煮饭洗菜,这些厨余水直接倒掉就可惜了,我就利用洗菜的这些水浇我的小花园小菜园,又节约又环保,还节省了我的用水开支。”

陶玉芬的家里干净整洁、陈设古朴简单。夫妻两结婚多年以来互相帮助,儿子大学毕业刚刚参加工作,一家人尊老爱幼、热心助人,邻里关系相处得非常融洽。生活中,陶玉芬一家倡导绿色健康、简约环保,优先选择环保类生活物资,提倡生活用品二次利用,从小教育孩子合理消费,爱护环境卫生,节约用水用电,一家人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陶玉芬的儿子白宇麒说:“我妈妈从小就教育我说要勤俭节约,不要浪费,我这个习惯从小时候一直保留到了现在,节约用水,节约用电,随手关水电,随手关亮的灯,这些都是我平常会有的习惯,我觉得我们家的这个家庭风气还是很好的。”

陶玉芬的邻居倪玉花说:“我们是外面嫁来的媳妇,她都会教我们说傣话,村子里面有什么事情都会帮助我们,村子里面各种喜事她都很积极,带动我们一起去帮忙,平时我们跳舞心情都很愉快,身体很健康。”

除了打理好自己家庭的“内在美”,作为分管环境卫生的社区干部,工作之余,陶玉芬还经常组织村民定期开展各类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亲自参与并带头践行整治环境卫生的社会良好风尚,这些年自己所做的努力,身边的群众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坝老小组村民李晓云说:“陶玉芬同志对工作认真,尽心尽力,每个星期五都组织我们村民小组出来打扫卫生,我们村里面的环境卫生整治好了,我们住的也开心,外面的游客进来,其他村的居民进来看着也舒服,也称赞我们村的卫生搞得好。”

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陶玉芬一家始终以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实际行动影响着邻里乡亲,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

陶玉芬说:“我的这些小行为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我相信通过我的行为会感染身边的邻居村民积极参与,形成绿色环保、人人参与的良好风尚。”

记者:李厚宽 方瑾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