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甘庄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甘庄街道:研学践悟,培育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3-29 11:38:03

村(社区)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体现群众利益最直接、联系群众最密切、反映群众呼声最集中的前沿阵地,也是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桥梁与纽带。甘庄街道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专干能力培养工程,通过定期组织调研学习、实践观摩、交流座谈等方式,抓实基层治理专干能力素质提升,让青年人才在基层治理中切实发挥作用、增长才干,培育基层治理新动能,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典型引路学经验。3月14日,街道组织5名基层治理专干到红新社区、甘庄社区实地走访了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验做法。红新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春燕就红新社区如何以“四级联创”为抓手,服务好侨乡群众、铁路经济,强化集镇管理,为元江县火车站周边社会治安稳定、铁路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为大家作了介绍。甘庄社区党总支书记白浩远就如何盘活现有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作了介绍。

一线工作重实践。基层治理专干们来到甘庄社区向日葵基地,认真学习如何采摘鲜切花,帮助花农完成向日葵采摘分拣和装车,并与社区干部和花农进行交流,了解社区农业产业结构、农业发展情况等。

座谈交流深感悟。通过定期开展座谈,基层治理专干们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以及获得的经验感悟进行及时交流讨论,集思广益、互学互助,同时项目化清单化梳理日常工作内容,对该干什么、该怎么干、该怎么干得更好有了更明晰的认知。进一步做到“用心”担起基层治理工作责任,“用情”树立工作情怀,“用力”增强自身服务基层工作能力。

下一步,甘庄街道将整合提升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持续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组织实施“头雁”队伍培养和“归雁”回引为一体的“双雁”工程,从基层治理专干、大学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中挑选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领头雁,深化农业和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