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龙潭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龙潭乡:多措并举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16:07:11

近期,龙潭乡气候干燥,森林可燃物多,加之降雨量偏少,火灾隐患突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针对实际,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突出“三个强化”,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压实、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等工作,全力保护辖区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持久战”。

强化组织领导,扛牢火灾防控责任

微信图片_20240312192747

龙潭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担起责任,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谋划推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从乡到各村、组召开了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会,严密部署防灭火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林长制工作要求,及时发布禁火令,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各级人员责任,明确责任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监管指导。建立网格化管理目标,明确乡、村、组防火责任区,实行防火区包保责任,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内容,将每一项具体工作都落到实处,确保“山林有人巡、路口有人守、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真正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担”,全乡上下积极参与,主动出击,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图片2

强化防火隐患排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龙潭乡在主要入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卡点,值班人员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检查卡点“九个一”清单和“七步”工作”规定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用好“小喇叭”提醒宣传,对进山车辆、人员做好检查和登记,并要求进山人员扫防火码,向过往车辆、人员告知卡点检查的规定,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查看是否携带打火机、香烛、纸钱等火源(火种),发现持有,进行登记、代为保管,待返回时归还,确保森林防火火源管控“第一道防线”严防死守到位。

微信图片_20240312192244

二是加强巡林、巡山力度,各村护林员按照各自包保区域做好每日巡查,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切实消除火情风险,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做到火险早预报、火患早排除、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消除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燃”。

微信图片_20240312181606

三是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持续在龙潭辖区内开展隐患排查,对“五类人员”加强管理,落实好监护人,加强种植户、养殖户的监管,做好对进入封山区无关人员劝返等相关工作;四是强化应急准备,各村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保持信息畅通,遇到火情第一时间做好处置和上报工作,同时建立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立即启动预案,有效处置。各扑火队伍全时做好处置火情的准备,各村也组建了灭火应急队伍,以确保发生火情时能够快速处置。

微信图片_20240312181448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在干部职工大会上乡党委书记领学了《玉溪市森林防火条例》,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防火意识和知识。通过走村入户、召开小组群众会议等方式,面对面、心贴心地向村民宣传、讲解森林防火知识和典型案例,让防火意识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抓住赶集日有利时机,向群众发放防火宣传画册,普及森林防火知识。通过“生态彝乡和谐龙潭”微信公众号、“山水龙潭美”视频号、抖音号、微信群等平台推送森林防火知识和玉溪市纵火典型案例。录制彝语+汉语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和各类防灭火知识音频,每天重点时段用广播在各村民小组循环播放,在防火卡点用宣传小喇叭循环播放,多渠道、多方式对群众进行防火宣传,有效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防范意识,努力营造关心、支持、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40312184352

微信图片_20240312181521

未来,龙潭乡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将继续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防火一线,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持源头管控,精准治理,做到未“火”绸缪,防患于未“燃”,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守护好绿水青山。